为什么选择Jekyll?

    这几天把以前搭建的吃灰了很久的Jekyll博客删了准备重新换个好看的。然后看了Hexo的主题、Hugo的主题,发现好看的就是内容太多了,简洁的又简洁地不像话,找来找去还是换回了Jekyll,并且发现这个Next主题还是蛮耐看的,内容既不繁多也不会过多简洁,中庸之道,还行。

    下面就来说说我对几种静态博客的了解。

  1. Hexo     Hexo是基于Node.js的静态博客,不得不说点进Hexo的官网就被吸引到了,这个官网的主题就很好看啊哈哈哈。而且官方也列出了很多好看的主题,都在官网的列表里面,直接就能预览。Hexo官网还直接提供了中文版本,各种吸引人啊,然而探究了一番之后还是放弃了。因为只有2-3个很喜欢的主题,然后其中最好看的Next主题还有Jekyll的移植版本。由于github官网直接提供了Jekyll的集成服务,把文章push上去就能自动cli,很方便。而Hexo是没有提供的,要么手动命令生成再push那个public文件夹,要么使用travis(好东西,研究了一晚上,以后得用上)脚本自动CLI。还是有点麻烦的,所以我选择Jekyll。

  2. Hugo     这个怎么说,在学习搭建Hexo的travis集成的时候出了一些错误,就搜索了以下,然后发现某博主的博客下面写着“由 Hugo 强力驱动 ,然后马上去搜索了一下才发现的新东西,以前是只知道Hexo和Jekyll的。Hugo是一个基于Go语言的静态博客生成工具。Hugo上有很多新的好看主题,也有些从Hexo移植过来的。不过大多数好看的主题都是那种项目类型或者官网类型的,本人喜欢的博客类型并没发现多少。同时,这个Hugo也需要自己配置CLI脚本。由于在主题上并不能让我有眼前一亮并且抛弃Jekyll方便而又有Next这么好看主题的特性。所以也决定不使用。

  3. Jekyll     Jekyll是一个Ruby语言写的静态博客生成工具,怎么说,还是有个缺点,就是他的这个本地的ruby+Jekyll环境搭建真的是坑了我好几把,光是搭本地环境就耗了一下午。不过幸亏github爸爸提供了他的在线集成服务救了他,不然,要被前面两个家伙甩出几条街,毕竟官网也巨丑。但是迫于方便,而且又有大神移植了Next主题,所以还是选择了Jekyll。